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头条

北京中医第四附属医院:京城名医进枣庄,优质服务进基层

作者: 时间:2019-09-05

曾经,老百姓得了大病,不顾舟车劳顿,天南海北的去托关系找专家,对患者及家属从精神和物质上都产生了极大的压力。

为解决广大患者找知名专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充分发挥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品牌和平台优势,柔性引进中医药名家来院坐诊、手术、查房、示教,与国内顶尖专家合作,开展的多项手术填补我市空白,诊疗患者万余人次,被病人誉为“枣庄医院,北京水平”。百姓就医从此就有了由“跑大城市”到“在家门口的”转变,就医体验大大改善。

上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林谦教授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坐诊。虽然慕名而来的患者较多,但林教授依然仔细、耐心地为患者诊断病情,并做出诊疗方案,直到最后一名患者满意离开,坐诊结束,返回北京。

上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眼科专家韦企平教授来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坐诊,韦企平教授是“燕京韦氏眼科学术流派”第四代传承人,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名老中医学术传承指导教师,自“燕京韦氏眼科学术流派”枣庄工作站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成立以来,韦教授对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眼科发展提供了颇多技术指导和帮助,同时也为更多的疑难眼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为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枣庄,医院多次举行名医授徒活动,传承中医绝学。林谦、李曰庆、韦企平、徐荣谦等30位北中医系统名医专家在院收徒54人,通过师带徒提升医院业务骨干的业务能力,带动科室及医院诊疗能力快速提升,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授徒的北京名医也将会定期到枣庄坐诊、带教,枣庄地区患者不出枣庄就能享受到国家级名医的诊疗服务,医院也将继续通过师带徒这种形式,使京城名医扎根基层,为枣庄百姓带来健康福祉。

住在镇上的张大妈因腰腿疼痛需要做针灸治疗,她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去十几公里以外的大型中医院,而是来到当地的卫生院。张大妈自述:“在这里看病离家近,以前经常跑到新城去看,现在市中医院专家来到咱镇上,我在这里就可以看病治疗,方便多了。”

为坚持把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提高基层医疗技术能力,使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牵头组建全市中医医联体,在枣庄每个区双向选择1家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合作伙伴,根据当地需求和疾病谱,安排医院相应科室对口合作,分别派出针灸推拿、儿科、心血管、脾胃、呼吸、风湿、疼痛等高年资主治医师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采用定期坐诊带教、邀请会诊、双向转诊、免费进修等方式开展合作。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牵头成立中医医联体以来,已与枣庄、济宁、临沂多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帮扶指导关系,实现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不断下移,使得基层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受益更多的患者。

(供稿:庄亚 审核:陈曦  供稿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