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监督动态

我市职业卫生“揭榜挂帅”项目取得阶段成效

作者: 来源:职业卫生监督科 时间:2022-11-21 15:34

为进一步探索小型企业长效监管机制,预防、控制和消除高危粉尘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按照省、市卫健委关于实施卫生健康监督“揭榜挂帅”项目要求,我市扎实推进了小型高危粉尘行业职业卫生监督纾困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范围

石英板材加工为我市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类建材行业,共有40余家企业,绝大多数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技术落后,企业主法制观念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粉尘的防控措施不健全,粉尘浓度不达标,职业病危害风险隐患大,在小型危害企业中具有典型性。为探索小型企业职业卫生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其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降低粉尘危害,保护劳动者健康,我市优选具有代表性的44家石英板材生产企业,作为职业卫生监督纾困实施项目。

二、“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内容

根据小型高危粉尘行业的职业危害现状,确定了帮扶纾困的主要内容。一是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职业病防治法规知识培训,提高其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二是指导帮助企业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隐患、改进技术工艺,进一步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与措施;三是通过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微信群,开展咨询服务;四是指导企业建立和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档案;五是加强与职业卫生服务机构沟通协调,解决小型企业职业卫生服务需求的困难;六是督促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指导企业掌握职业卫生分类分级风险评估方法与管控方式;七是协调解决企业职业健康服务需求方面的困难。

三、“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举措与成效

     一是抓培训与抓指导相结合,提升企业法制观念。

为夯实小型高危粉尘治理的企业主体责任,市支队对44家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率为100%,指导企业开展了对劳动者进行培训,主要讲解了职业病法律法规、粉尘治理工程、纾困项目内容等,并就如何落实粉尘危害隐患排查与治理、个体防护与职业卫生管理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企业的法制观念,压实了企业的防治责任

二是抓纾困与抓治理相结合,提升防治水平。

将本次纾困项目纳入《枣庄市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治理、同步检查。截至11月21日,我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44家帮扶对象进行了逐户纾困帮扶,高危粉尘行业企业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率、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率、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个人防护用品配备达到100%,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落实率达到95%以上,责任自查和风险评估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抓监管与抓服务相结合,提升监管效能。

针对小型企业缺少专业人员、落实治理任务无从下手的实际,主动靠前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中。坚持一企一策、帮促一体、惩教结合的方法,协调企业解决职业健康管理方面的困难,逐企逐项进行指导,促进企业进一步完善通风除尘设施、职业卫生档案、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等防治措施。目前项目确立的高危粉尘企业已全面进行了纾困帮扶,并在帮扶基础上进行了专项治理。共监督检查有关单位44家,对拖延采取治理措施的进行了处罚,并采取“回头看”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确保了“揭榜挂帅”项目的实施完成。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