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监督动态

新冠疫情结束了,发热门诊可以撤了?

作者: 来源:传染病监督科 时间:2023-03-22 10:58


最近,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在对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开展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时发现,个别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处于运转不规范或者功能不全状态。针对此情况,监督执法人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医疗机构按要求规范设置、运转发热门诊,不得擅自停诊。

关于发热门诊的设置,在原卫生部《关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的通知》(卫医发〔2004〕292号)中明确要求: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必须提高对感染性疾病科重要作用的认识,结合各地实际,将发热门诊、肠道门诊、呼吸道门诊和传染病科统一整合为感染性疾病科,并加强感染性疾病科建设和管理的领导,将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纳入当地医疗救治体系,统筹兼顾,采取有效措施为感染性疾病科的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感染性疾病科的监督、管理,确保其职责明确、功能到位。

必须明确的是,发热门诊并不是新冠疫情下的临时性门诊,更不是应对突发疫情的应急产物。而是为了提高医疗机构对呼吸道传染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能力,实现对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对及时控制传染病的传播,有效救治感染性疾病,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期,流感、新冠病毒感染高发,医疗机构要用好发热门诊这座“战斗堡垒”,门诊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将发现的患者及疑似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早识别、早隔离、早治疗,避免呼吸道传染病的交叉感染,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