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普法之窗

【以案释法】从枣庄某理发店违反卫生管理规定案看依法行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5 10:53
【案情简介】

2021423日,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卫生监督员依规对该辖区内某理发店进行卫生监督检查,在检查中监督员发现该理发店存在以下行为:1、从业人员胡某某未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而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2、该理发店卫生许可证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

【调查与处理】

针对上述违法事实,监督员当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同时依法填写了《立案报告》,并经领导批准,于2021423日正式立案,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取证工作。经调查、询问,收集相关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证据链。上述行为对顾客和员工的身体健康可能造成危害后果,当事人对上述违法事实无任何异议,并在《现场笔录》、《询问笔录》等证据中签字确认。

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条第()项、第三十八条的规定,并结合《山东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二百七十九条轻微的规定,适用一般处罚。经案件合议并报领导批准,决定予以该理发店:对违法行为1给予警告,并罚款人民币伍佰元整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2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 该单位自觉缴纳了罚款,并在规定时限内改正违法行为。

【法律分析】

一、行政处罚必须有具体的违法事实,要求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一)本案存在两项违法事实。该理发店从业人员胡某某不能出示有效的健康证明,并且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该理发店卫生许可证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

(二)本案具有完整的证据链。卫生监督员当场对上述事实制作了现场笔录、拍摄了照片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且现场笔录、照片与卫生监督意见书都经该理发店负责人胡某某确认无误后签字。本案立案后,案件承办人又依法对该理发店经营者胡某某进行了询问并制作了笔录,进一步确定了本案的违法事实,完善、固定了本案相关证据。因此,从本案现有的证据来看,涵盖了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两类证据互相印证、相互关联,足以证明本案事实。

二、行政处罚的作出必须依法有据。

本案中,对理发店作出要求限期改正违法行为,警告、罚款的处罚决定,都有相关法律依据的。具体来说:一是根据《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第十五条的规定“卫生监督意见书,是卫生行政机关制作的对被监督单位或者个人具有指导性或者指令性作用的文书。对存在违法事实,依法需要责令改正的,应当写明法律依据、改正期限及责令改正意见等内容”。监督员在现场监督过程当中,发现理发店从业人员的两项违法行为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因此,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理发店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是合乎执法规范的。二是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条第()项、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并结合《山东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第二百七十九条轻微之规定,本案作出了上述处罚决定。

三、“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在实施行政处罚中的运用。

本案对违法理发店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处理不能理解为行政处罚的一种。在本案中,执法机关曾通过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的形式,对相对人(违法理发店)作出“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的处理。(一)卫生监督意见书作出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的处理是不具有处罚强制性的。根据《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第十五条的规定,可以理解:卫生行政执法部门下达的卫生监督意见书是卫生监督人员据监督检验的结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管理相对人提出有关改正意见时使用的文书,凡是需要对被监督对象提出卫生要求、改进意见、技术指导、卫生学评价、产品或服务卫生质量评价等均可使用,对管理相对人具有指导性或指令性作用。因此,卫生监督意见书中对违法理发店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的处理仅仅是一个具有指导性或执行性的具体行政行为,而实质上并没有强制对违法理发店作出任何有关行为罚和财产罚方面的处罚。(二)卫生监督意见书中作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的处理是行政处罚的前置程序。在本案中,卫生监督员在对理发店进行现场检查时,确实发现理发店从业人员存在两项不同的违反卫生管理规定的行为,且对该违法行为作出的行政处罚结果足以超过500元以上的罚款。故而该案适用一般行政处罚程序,需进一步调查取证。而监督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违法理发店立即改正两项违法行为,也是本案法定程序的一部分。

【典型意义】

当前,我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民众知法守法是我国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本案的典型意义即在于体现了依法行政理念,并且向公共场所经营者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课,保障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