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普法之窗

科普|“抗(抑)菌制剂”不是药品是消毒产品!

作者:传染病监督科 来源:传染病监督科 时间:2023-09-12 16:01

近年来,市场上充斥着各类抗(抑)菌制剂的产品销量十分可观

那么,什么是抗(抑)菌制剂?抗(抑)菌制剂是消毒剂吗?抗(抑)菌制剂可以治病吗?下面枣庄卫监从以下七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

一、什么是抗(抑)菌制剂?

抗(抑)菌制剂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大类,是直接接触人体皮肤黏膜、具有一定抗菌或抑菌作用的制剂(栓剂、皂剂除外),能起到保持人体清洁卫生,降低外界致病微生物对人体侵害的作用。

二、抗菌和抑菌洗剂包括两类产品

1.抗菌洗剂:直接接触人体皮肤或黏膜(不包括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肛肠等特定部位),不以治疗疾病或者改善皮肤、黏膜的症状为目的,具有一定杀菌作用,且杀灭率大于或等于 90%的液体制剂。

2.抑菌洗剂:直接接触人体皮肤或黏膜(不包括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肛肠等特定部位),不以治疗疾病或者改善皮肤、黏膜的症状为目的,具有一定抑菌作用,且抑菌率大于或等于 50%的液体制剂(栓剂、皂剂除外)。

三、抗(抑)菌制剂能够治疗疾病吗?

抗(抑)菌制剂不是药品,不能用于治疗疾病。虽然产品中的抗菌或抑菌成分对微生物有一定作用,但是浓度较低,与药品有本质区别。如果错将抗(抑)菌制剂当作药品使用,可能会延误病情。部分生产企业为谋取私利,在抗(抑)菌制剂中添加激素、抗生素、抗真菌药物等禁用物质,在产品标签说明书标注疾病治疗效果的宣传内容,严重误导消费者。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可能产生代谢紊乱、延缓组织愈合、抑制儿童生长发育、过敏反应、二重感染等不良后果,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抗(抑)菌制剂的批准文号:“卫消证字”属于消毒产品中的卫生用品,具有抗菌、抑菌功能,主要适用于“预防为主”为目的的健康人群。

药品的批准文号:“国药准字”属于药品,具有抗菌、杀菌、消炎等功效,主要适用于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非健康人群。

四、抗(抑)菌制剂的卫生监管范围是什么?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抗(抑)菌制剂有女士抗菌洗液、抗菌漱口水、抑菌洗手液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产品。不过,并非所有抗菌或抑菌产品都是抗(抑)菌制剂。

根据国家规定,专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肛肠等特定部位的产品,即使具有抗菌或抑菌功能也不属于抗(抑)菌制剂。

另外,未列入于《消毒产品分类目录》中的带有“抗菌”“抑菌”字样的产品,诸如抗菌洗衣液、抗菌袜子、抗菌牙膏等不属于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监管的消毒产品,不能标注卫生许可证号。

五、抗(抑)菌制剂的标签说明书标注有什么要求?

抗(抑)菌制剂标签说明书不应标注以下内容:

1.抗炎、消炎、治疗疾病、减轻或缓解疾病症状、描述或解释疾病症状、预防性病;

2.适用于破损皮肤、破损黏膜、伤口等;

3.高效、消毒、灭菌、除菌、杀精子、避孕;

4.用于人体足部、眼睛、指甲、腋部、头皮、头发、鼻黏膜、肛肠部位;

5. X 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防止复发;有利于伤口愈合;辅助配合药物治疗。

六、经营者经营抗(抑)菌制剂有什么要求?

经营者采购抗(抑)菌产品时,应当索取下列有效证件:

1.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复印件;

2.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或新消毒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其中卫生安全评价报告中的评价资料只包括标签(铭牌)、说明书、检验报告结论、国产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进口产品生产国(地区)允许生产销售的证明文件及报关单。

有效证件的复印件应当加盖原件持有者的印章。

经营者对抗(抑)菌制剂开展宣传时,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七、消费者购买消毒产品时应注意些什么?

1.看批准文号。抗(抑)菌产品包装上应该标有生产厂家卫生许可证号,没有卫生许可证号的,不是正规消毒产品,不要购买;

2.看标签说明内容。如果标有“预防性病”“治疗疾病”“治疗足癣”“缓解皮肤瘙痒”“杀灭精子”“避孕”“牛皮癣”“神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等有治疗疾病的用词用语的,属于夸大宣传或仿冒药品,不要购买;

3.看标注用法。如果标注有“每日X次”,“XX天为一疗程,或遵医嘱”等类似药品用语的,属于企图打药品擦边球,误导消费者,不要购买;

4.看使用范围和杀灭微生物类别。消费者可根据抗抑菌制剂使用范围和杀灭微生物类别来选择合适的产品。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