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区市信息

健康企业、助力发展

作者:王为一 来源:市中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时间:2023-04-27 11:31

职业健康,助力发展

泉头集团是一家集水泥生产、销售,发电,房地产开发,精工制造、新型板材等多种产业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民营企业集团拥有员工1000多人。下辖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注册资金3.8亿元,总资产约16亿元,年产值近20亿元。2020年水泥公司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2022年被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泉头集团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

目前有日产4000吨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配套9兆瓦低温余热发电)一条,年产60万吨水泥生产线3条。主导产品“泉头”牌P.C42.5P.O42.5型号的水泥是山东优质品牌,公司获得枣庄市市中区功勋企业、市级健康企业等称号,主要负责人荣获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25月,取得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证书并一直保持有效。201512月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评审,20223月通过了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评审。

一、职业健康管理档案

泉头集团枣庄金桥旋窑水泥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27人,其中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约400人。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健康管理,成立职业卫生领导小组、健康企业建设领导小组,由总经理任领导小组组长,全面指导公司健康工作,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制定职业健康防治规划和实施方案以及13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职业卫生操作规程、职业卫生应急预案并通过公告栏公示,进一步细化职业病防治管理层次,使职责落实到人,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明确了工作范围、内容,落实了责任,为加强公司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职业危害警示告知

公司生产车间主要涉及噪声、水泥粉尘、石灰石粉尘、高温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公司设有职业卫生宣传栏,车间所在岗位共设置了1300余块职业病危害警示牌及告知牌,根据不同的危害特点,加强警示告知,严格执行交接班前检查防护用品佩戴、配备工作,并将个人使用防护用品检查情况纳入本单位考核。

针对公司各部门车间生产工艺、原材料供应及设备设施工作特性,识别职业病危害因素并建立档案,公司委托具有检测评价资质的第三方公司每季度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年进行一次定期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三年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现状评价,确保检测点全覆盖,并及时将检测数据进行公示更新。

三、职工身体健康方面

组织对从事职业危害岗位作业的人员开展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职业健康体检,体检情况书面告知并在职工签字确认后,形成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留存,同时积极使用卫健局推荐的职业卫生管理系统建立电子监护档案,方便员工随时查询。公司每年还组织其他岗位职工进行一般健康查体,以全面掌握所有职工健康状况,2021-2022年增加了甲状腺彩超、同型半胱氨酸、女职工的两癌筛查、便常规便潜血等项目。安排专人分析相关人员的历年检查结果变化趋势,对检查结果进行筛选,建立重点监护人群库。公司还为每车间配置了血压器、测温枪、急救箱等医疗用品。通过多年实践,已形成“人人知道自己血压、人人参加健身活动、人人形成健康行为”的企业文化。

四、心理健康疏导

公司设置女职工淋浴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母婴室等辅助设施,为女职工提供便利条件。并设立心理驿站配备血压仪、体重称、身高仪器和腰围等设施为员工提供基础健康监护,公司与山东省EAP委员会建立合作,定期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和心理健康疏导,定期邀请专家到公司指导开展心肺复苏培训。工会定期组织全民健身运动,活动中心也向全体职工开放,便于职工加强锻炼。

五、生产环境与环境改进

公司工艺生产线布置紧凑,工艺流程顺畅。因地制宜地设置功能区,生活区和办公区,方便生产管理。动态加强职业病防护设施投入,引进新工艺、采用新技术及实施设备改造,开展针对粉尘、毒物、噪声等危害因素的防控工作。通过增设排风除尘设备、加装封闭隔音装置、提高自动化工艺占比、等措施减轻职业危害的发生。厂区内增加净水制备装置、大面积栽种绿化带使员工生活在健康、清新的环境中,公司持续改进并在2020年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

六、职业健康培训

每年组织职工开展以职业安全、职业防护和健康生活方式为主题的培训,举办以健康为主题的戒烟、健康、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2次、开展文体活动2次以上。公司设有固定健康教育宣传阵地,通过以上活动的组织开展,公司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提高20%,职工吸烟率下降10%,职业防护知识、技能有所提高,职工对健康促进企业的知晓率达98%以上,所有车间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

七、工作启示

职工健康是企业发展的保障,健康促进更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持续提升职工健康素养的重要措施。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阵地建设,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突出特色为主线,不断丰富健康教育的,载体与内涵,持续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形成率,为建设和谐企业、健康企业做更大的努力。健康企业建设过程也是从“要我健康”到“我要健康”的过程。我们要对其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归纳,融会贯通,自觉把评估结果、整改工作与生产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健康企业”标准,不断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环境与条件,预防与工作有关的各项健康损害,加强慢性病管理,通过EAP缓解职业紧张,全面注重职工的职业健康、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有效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枣庄行动。
    
公司将以健康企业建设为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的引领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职业病防治法》等职业健康领域各项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继续以《健康企业建设规范(试行)》《山东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表》《山东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技术指南》为指导,不断强化认识,始终坚持健康优先,将保障和促进劳动者健康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