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执法 > 区市信息

薛城区开展丰富多彩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作者:陈旭 来源:薛城区卫健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时间:2023-04-30 18:33

  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按照卫健等5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及市、区有关要求,4月下旬,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协作配合下,薛城区大力开展了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法》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文化氛围,有效提升了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卫生知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

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医保局、区总工会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区职业健康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各企业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推动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依法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二、广泛发动,深入宣传

(一)宣传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融入到日常监督执法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法规规章。紧紧围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标准和政策开展宣贯阐释,宣传国家加强职业健康保护的有关法律规定和依法治理职业病危害、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开展职业病诊疗康复、落实职业病患者救助政策、维护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的实践经验和创新做法,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职业健康法治意识。宣传周活动期间共计印发宣传画、宣传册、职业卫生明白纸3000余份。通过工作微信群推送法律知识、职业卫生工作要求80余条。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网络竞赛活动3天,参与人员有机会获得1-5元不等的红包奖励,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参与热情,累计参与人数达2500余人次。积极组织引导劳动者关注“山东省第二康复医院”微信公众号,参与“职业健康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引导用人单位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及劳动者进行免费职业健康线上培训。


(三)开展“六进”活动,宣传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一是面向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一线劳动者,通过专家指导和职业健康培训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企业”活动;二是面向医疗卫生机构从业者,通过开展职业健康保护宣传和教育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医院”活动;三是面向大中院校特别是职业技术院校学生,通过职业健康公开课、科普宣传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学校”活动;四是面向社区居民,通过咨询解答、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社区”活动;五是面向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家庭,通过健康义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农村”活动;六是面向各类务工人员集中工地,通过防护技能培训、集中宣传等形式,开展职业健康“进工地”活动。引导公众了解职业危害,树立职业健康意识,提升职业健康素养水平。宣传周期间共计举办专家进企业培训3次,20余家企业举办培训讲座,开展送法到学校、企业50余次,在农村及城市社区举办集中宣传活动10余次,各单位制作宣传牌匾60余块,张贴宣传画200余张,发放宣传册、明白纸2200余份,营造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职业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



(四)组织收看专题节目。4月23日、4月30日组织各单位集中收看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名医话健康》栏目。4月24日,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余人。

三、强化督导,认真总结

宣传周期间,区卫健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各单位宣传工作开展巡回检查,要求各有关单位及时通过邮箱、微信等途径报送宣传图片、活动信息,有效促进了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4月30日,已有60余家单位报送了宣传信息。


枣庄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 版权所有 网站地图 鲁ICP备:11021794号 网站标识码:3704000007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4139号(市交通运输局二楼) 邮编:277800 电话(Tel):0632---3698600 E-mail:zzwsjd@163.com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10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