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枣庄市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作者: 时间:2022-04-04

4月4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枣庄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4月3日20时至24时,全市报告无新增;4月4日0时至20时,全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薛城区2例,滕州市1例。截至今日20时,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其中台儿庄区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薛城区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峄城区无症状感染者2例,滕州市无症状感染者2例。

病例32,系外地报告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经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病例33,系病例29的密切接触者,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经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病例34,系病例29的密切接触者,在重点人员筛查中发现,经专家会诊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病情稳定。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省专家组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针对奥密克戎病毒传播特点,按照“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委“5+1”工作要求和安排,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快速开展流调工作,坚持“扩面、加深、提速、闭环”,第一时间排查密接、次密接、重点人群等高风险人员,及时进行转运隔离,做到了应隔尽隔、不漏一人。全力做好感染者救治,抽调多学科精干力量组成医护梯队,采取中西医结合方式对患者开展救治,切实保障每位患者生命健康安全。严格封控区管控区管理,分类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严禁聚集”等管控措施,开展多轮核酸检测,全面排查感染者,严防疫情传播。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大力推广山东疫情防控“场所码”,做到科学、精准、全面防控。强化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推广商场超市线上购物小程序,实现了线上下订单、线下无接触配送,多样化满足居家群众生活需求。保障外卖配送人员及商超保供车辆有序通行,其中,薛城区专门办理了700余张小区出入证及150余张配送通行证,有效解决了个别地方临时应急管控后生活物资配送不及时的问题。其他区(市)生活物资供应有序、市场平稳。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病毒尚未远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共同面对考验。希望大家保持一份耐心、一份坚守、一份理解,我们也将提供更丰富、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让封控、管控、防范工作充满感情、更有温度,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答记者问


1.记者:能否介绍一下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

王胜振:这次疫情发生后,根据市委安排,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3月13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组织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坚决扛牢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4月2日,发出《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倡议书,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我就是枣庄”的主人翁意识,发扬“严真细实快”优良作风,带头坚守奉献、带头下沉一线、带头做好防护、带头宣传引导,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二是建强工作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点等关键部位,各级党组织及时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设立临时党组织、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截至4月3日,全市共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12个、临时党支部252个,设立党员责任区3315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928个,参与党员61628名。

三是下沉力量资源。充分发挥“双报到”作用,组织市、区(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向居住地或所在地党组织报到,就近就便协助开展服务点值守、物资分发、人员排查、信息采集等志愿服务。截至4月3日24时,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14591名,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10321名。充分发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作用,市、区(市)共派出35个工作组、158名干部奔赴疫情一线。同时,各级党组织划拨党费202.3万元,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支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

四是突出典型带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优先确定为积极分子,对一贯表现良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时发展为党员。截至4月3日,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线共收到入党申请书371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6名。同时,依托“枣庄组工”公众号,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典型,树立鲜明导向。

下步,我们将持续发挥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大力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记者:请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公安机关围绕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鹏翔:疫情发生后,全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高等级工作机制,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动、昼夜在岗,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精准高效流调随访。组织400余名警力牵头组织流调队伍,排查重点场所1182个、重点人员1.2万余人、车辆700余辆,随访登记3.6万余人,为第一时间落实封控、管控、检测、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重点区域逐户敲门、逐车敲窗,摸清人口底数以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宣讲疫情防控政策,累计走访1.2万余户、核查车辆2700余辆,劝导群众3.5万余人,及时消除了疫情防控盲区。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1400余人,全面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在封控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点、隔离点等重点部位投入警力4000余人,会同交通、卫健、镇街人员设置道路交通服务保障点83处,在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的同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依法严打违法犯罪。个别网民在网上传播不实信息,个别人员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决定,甚至隐瞒行程,造成疫情传播风险,严重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3月28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妨害疫情防控案件31起,依法处理34人次;依法处置涉疫谣言信息216条。近日,我市一居民在明知进出重点疫区具有较大传播风险的情况下仍然往返,并在返枣后瞒报行程,未执行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疫情防控要求,出入公共场所,造成疫情扩散危险,被立案侦查。

在此提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其他重点地区入枣返枣人员务必提前3天进行报备,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施“点对点”接送和闭环管理,不得自行流动。对于违反防控规定、拒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谎报行程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下步,全市公安机关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部署要求,保持高等级工作机制,全警全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