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战疫最前线】奋战在“疫”线上的白衣天使

作者: 时间:2020-03-02

张延霞,女,44岁,山亭区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主管护师,现在留观隔离病区从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线护理工作自19967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白衣天使的善良质朴和精湛技术来关心关爱每一名病人。爱岗敬业,认真履职,具有奋斗担当和奉献精神,先后参加过抗击“非典”及“H1N1”甲流感疫情发流行时的一线临床护理工作,具有丰富的特殊传染病的临床护理及管理工作经验。

blob.png

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她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防控如责任,视病房如战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从医院决定成立留观隔离区时起,她就时刻做好了冲锋陷阵的准备,在了解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凶险情况后,她深知自己与可能随时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这种“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关键时刻她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而且主动冲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不分昼夜,连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十几天,睡眠时间很少,每天仅仅只能睡一两个小时。

blob.png

从1月23日早交班后接诊的第一例疫区返乡来的患者开始,们就打响了没有硝烟的战争的第一枪!厚重的防护服下,无论工作有多繁重,她们只能任由汗水浸湿衣背,呼吸不能自由,多说一句话都觉得很累,任何一项护理操作都无比的笨重。对此,张延霞和她的护理团队们没有认输,依旧前行,任由浸湿的衣背由暖变凉!看到脱下防护服的护士后背浸湿的一大片,那不是汗水是心疼啊! 

131日,一名来自武汉的张某某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她得知之后,对自己的护理姐妹说了句“我是护士长,比您们有经验,最危险的病人让我来处理吧!”,话音刚落,立即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用具冲到一线亲自护理病人进行各种护理操作及各种消杀工作。把最危险的最困难的留给自己,把安全的容易的留给她人,这就是张延霞护士长一贯的工作作风。

22晚上接到上级通知,和确诊病人张某某密切接触史的12人马上要到病区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张延霞带领上白班还没来得及走的护理姐妹们直接进入加班状态大家按照方案中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条不紊进行操作,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两名上夜班的护士穿上“宇航服”,全副武装进入隔离区开始“战斗”。因为之前每间病房里只放了一张备用床,没想到这次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密切接触者,她们认为当务之急需要紧急增设床铺,还需要给每位病人准备好开水等,于是架床的架床,铺被的铺被,等这一切都准备就绪时,她们个个早已汗水湿透衣背。安排好房间,来不及休息,马上逐个为隔离者测量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做心电图、抽血检测、心理疏导、消毒消杀等,反反复复,来来回回,等做完这些工作已经是深夜11点多钟了。这时,几位患者反映说他们还没有吃晚饭。可这个点食堂早已经关门,怎么办呢?情急之下,张延霞护士长只好将晚上留给医护人员的饭菜热了一下,送给几位还没有吃饭的患者。有两位年龄大的患者感激万分:“心眼真是太好了!这么晚了还耽误休息,让俺们实在过意不去!”说着说着,就要掏钱给她们饭钱,她们婉言谢绝了。为了给隔离区内的护理姐妹们节省时间,减少工作量,张延霞护士长带领科室年轻的护士提前为她们准备好采血管分别装进密封袋,再有序送进隔离区内。在大家的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下,顺利有序地完成各项工作。这时抬起酸痛的脖子,看了一眼墙上的钟表,早已是夜里一点多钟了。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blob.png

有一天趁着工作隙,张延霞突然想着给她家里打个电话,家人接到电话后说了一句“你还知道给家里来个电话”,虽然听起来怨气,但是言语之间还是充满了关心和担……她感觉心窝里暖暖的,突然间掩面大哭别人开来那个让人厌烦的家她们却是想回而回不去!多少委屈和愧疚一直萦绕在她的心间!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她希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快些结束,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人民恢复安居乐业,每个人的脸上都重绽笑颜

(图文:贾方团、刘立伟;责编:胡永喜;复审:杨 莉)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