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战疫最前线】病毒无情,人有情——来自峄城区人民医院援鄂队员鲍传敏的手记

作者: 时间:2020-03-04

2月19日凌晨2:20,我们所在的二组B小组队员在一楼集合,准备早晨04:00-10:00的班。为了有充足的更衣时间,队员们03:00左右就到了方舱,大家穿戴整齐,互相仔细的检查一遍。穿上这身盔甲还是觉得有许多的不适应,来之前,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减轻甲状腺的压迫,我提前把衣领给拆下来了,眼镜,护目镜用洗头膏涂抹一遍,脸有点痒痒,憋闷,喘不过气,但心里暗暗下了决心,坚持,忍住。我和队友们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山东加油!”呐喊声中,迈着太空步进入方舱,与上一班队员进行交接。

我负责9-11单元,每个单元22张床位和26单元14张床位,其中有三个空床,共77个病人。接班后,我便开始巡视所管控的病区,核对各类信息的准确性。由于患者们都在休息,我没有打扰他们,开始准备早晨的消毒物品,核对核酸检测人员名单,汇总。

485床是需要重点观察的患者,该患者血小板异常,很低,皮肤粘膜有出血点,准备等到8点左右报请指挥部批准转院。患者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很焦虑,担心转去的医院里都是重症患者,她会不会再次被感染,回不来了。我和她进行了耐心的沟通,了解到了她的一些情况,她刚生完孩子不久,在17号的核酸检测中呈阴性,目前没有发热症状,血氧挺好,她非常想念家人,特别是刚出生不久的孩子。我告诉她,我很理解她的心情和迫切想回家的愿望,但是这里的条件毕竟有限,血小板减少,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转院后,有单独的隔离间,药物齐全,辅助检查完善,更有利于她的治疗和康复。经过反复的沟通,消除了她的顾虑,最后患者同意转院,心情也好了许多,在同单元的病友的热心的帮助下开始收拾品。 

早晨6:00左右,我开始给所辖77名患者测量体温和血氧,并逐个做好记录。在工作的同时我向患者介绍我是他们的责任护士,来自山东,希望大家多多关照,病人们都很友好。8点多,终于完成了77名病人的体温和血氧检测,并将发热及血氧低于95%的患者信息报告管床大夫。

开始给病人发放口罩和中药饮了,在各单元单元长的帮助下,很顺利的完成了发放任务。管床的许大夫把485床患者的转诊任务给了我,我用轮椅帮着把她送上120车,并陪她一同去第五医院。车上很闷,加上防护服不透气,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我差点晕倒。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加油,坚持!终于顺利的把485床患者交给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她非常的感激我,对我说了很多声谢谢!我一边与485床患者道别,一边担心我的方舱里的患者。因为需要核酸检测的人员我还没有时间去通知他们,9:30分就要开始采样了,怕他们会错过。没有手表和手机,也不知道是现在几点了。还好,回到舱内,看了一下电脑9:10,来得及。我赶紧去每个单元通知需要检测的患者排队去采集样本,期间好多患者询问她们什么时候能采集,一一回复,解释。虽然很累,但也理解他们想回家的心情。

开始给刚刚转院的485床进行终末消毒。仔细的用消毒液喷洒所有的单元地面、物表。临床的患者连连对我说:谢谢!谢谢!

忙忙碌碌中,舱内6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工作虽忙碌,但是很顺利。详细的与下一班的医护人员交接完毕后,深深的吐了一口气,心里也轻松了很多。回到酒店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消毒、洗澡,所有程序处理完接近下午2点。累并快乐着!

在武汉一线,医护人员们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更好的进行医疗救护工作,在工作闲暇的时间里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边加强业务培训,一边加强锻炼。

我报名参加了医疗队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休息时间整理防护用品、为队友们送餐。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照顾,感受着着大家庭的温暖。

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病毒,胜利凯旋!

编者后记:

鲍传敏,45岁,于2月9日奔赴湖北。峄城区人民医院内三科护士长, 主管护师,本科学历。从事护理工作23年,相继在急诊科,妇产科,神经内科从事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出征前她说:“请全区人民放心,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为疫区的患者服务,平安归来。”

(图文:刘娜;审核:孙鹏;责编:胡永喜;复审:杨   莉)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