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文件

枣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度依法履职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4-19

去年以来,我委以法治建设为抓手,逐步建立健全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综合监督为手段的依法行政工作体系,认真履行卫生计生职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推动全市卫生计生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开展普法教育。按照《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尤其是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制定年度普法要点,针对普法对象确定学习内容和工作方法,保证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委领导带头学习“七五”普法指定教材和普法考试,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班,利用委主任办公会、例会及时学习新法,将学法与重大处罚案件集体讨论等相结合,增加了学法频次,提高了学法质量。制定下发《2018年市直卫生计生单位“法治枣庄百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6家委属医院举办6场法治报告专场。组织委机关及委属单位积极参加网上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关注普法新媒体,将各直属单位参加竞赛及关注情况纳入委直单位综合目标法治建设考核内容,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思维。以“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宣传周活动。认真组织“七五”普法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开展“12·4”宪法宣传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宪法和法治意识。

二、夯实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医疗机构加强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内容及组织保障,加强医院法治建设。为规范执法工作,制定印发了《枣庄市卫生计生委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枣庄市卫生计生委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枣庄市卫生计生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切实加强执法制度化建设。切实按照《枣庄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枣庄市卫生计生委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枣庄市卫生计生委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枣庄市卫生计生委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等四项制度要求,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保证了委机关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调查研究。做好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加强卫生计生法治建设调查研究表格的调度、汇总、报送等工作。组织制定下发《枣庄市医院法治建设调研方案》,采取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方法,对委直及各区(市)辖区所有直属医院以及社会办医院(二级以上)开展调研通过随机抽查和选择部分调研对象,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督导了工作,摸清了情况。积极参与《枣庄市城市供水办法》和《枣庄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开展基层监督执法体系调研,为完善市县乡村“三级四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实现系统内一支队伍综合监督执法提供决策依

四、聚焦能力提升。在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两期卫生监督员能力提升培训班,聘请行业内外知名专家、律师授课,学习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中涉及卫生监督法律问题思考、医疗服务监督法律适用及难点、互联网+卫生计生执法监督解析、行政执法风险防控、卫生计生行政处罚案例分析等课程,130余名监督执法骨干参加了培训。开展协作区卫生执法案卷互查互评,评查案卷125份,排查问题870个提交了案卷质量控制对策建议报告。全市监督员卫生监督网上学习人均达62.48学时,超额完成省里要求50学时任务。举办卫生监督信息化、卫生监督协管、创卫公共场所监管等10多次培训,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举办了全市第四届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技能竞赛活动,遴选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执法技能竞赛,获得全省第四名、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六、强化执法监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全市累计监督检查各类被监督单位9900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00件,罚没款113.19万元,移交公安机关2起,吊销许可证2件,办案数量创历年新高,有力维护了全市人民的健康权益。查处案件与抽检结果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除完成国家抽检任务外,把基层医疗机构手术器械、内镜、口腔诊疗器械、血液透析水以及镇街集中式供水、学校自供水作为监管重点,共投入资金79万元,抽检样品216份,不合格40份,对不合格单位严格行政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消除群众卫生健康隐患。

七、规范监督方式。全市监督机构配备手持执法终端168部,无线打印机22台,一线执法人员实现“人手一机”,辖区内全面应用手持执法终端和山东卫生计生监督业务应用系统,监督执法效率、质量和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执法信息化、智能化成效初显。探索“信用卫监”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了行政处罚和抽检结果公示制度、医疗机构和个人不良执业行为记分惩戒制度、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医疗卫生行业黑名单,强化卫生监督结果在文明单位创建、医疗机构评审、事业单位考评中的应用,及时共享处罚信息,助力我市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各级政府推行网上办理、承诺制、一站式审批,优化审批条件,多证合一等便民利民服务情况下,我市各级监督机构进一步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简政放权,接得住、管得好,监管效果跟得上。

    2018年,卫生计生依法履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市委、市政府对卫生计生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新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2019年我们将根据全市卫生健康实际工作和情况,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健康枣庄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供稿:来源:刘志磊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