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头条

全市人口形势分析暨业务集中培训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8-30

8月30日上午,全市人口形势分析暨业务集中培训会议在市立医院新院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会议深入分析目前人口形势、分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对会议作出了批示,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成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赵作亮指出,当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深入实施及人口发展态势的变化,全市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但是,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法定的地位没有改变;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没有变;将人口计生目标纳入综合考核,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和一票否决制度没有变;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稳定五职责任人的领导体系没有变。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具体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基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计生工作干部,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以年度目标考核为导向,以规范生育秩序,鼓励引导政策内合法生育,依法管控违法生育,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力度为重点,稳定基层人口计生队伍职能作用发挥,强化生育全程和健康优质服务管理,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为做好人口计生各项工作,保证顺利通过省年度考核,促进全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张成玉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趋势、特点和问题,抓紧抓好年内人口计生工作。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首先要看到,计划生育仍是我国法定的基本国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对计划生育的规定和政策没有修订改变。其次要看到,中央和省对人口计生工作一贯重视、要求很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各地区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并继续将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情况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的扣分项目和追责否决标准。再次要看到,我市人口计生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和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全市各镇(街)、村(居)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和保障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和危机意识,加大推进力度,强化落实措施,紧紧盯死目标责任书三大部分、11分项任务和32小项具体任务,对标对表逐项破除障碍,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和顺利通过省对我市的年度考核。二是明晰任务,强化措施,抓紧抓好当前人口计生重点工作。扎实实施好现行生育政策,加强人口监测与形势分析,积极构建支持按政策生育的社会环境,严格目标责任制考核;持续深化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做好新时代基层计生协工作;切实做好利益导向和家庭发展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落实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加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工作。三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强领导,坚持高位推动,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稳定加强“五职责任人”领导体系,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协调,着力推进工作落实;要强化宣传培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正确引导干部群众科学认识人口发展安全问题和按政策理性合法生育。

会议还对今年上半年人口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各镇(街)分管人口计生的党委或政府领导、卫计办主任;各区(市)分管人口计生局长及主管科室负责人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胡宾宾;审核:张成玉)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