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头条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4-19

微信图片_20200418092947.jpg

4月17日下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刘吉忠出席并讲话,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作疫情防控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报告。

2cc3ae6b8b50c5d445fd6a3e3e2a598.jpg

刘吉忠指出,2019年,我市医改力度持续加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序推进,“以耗养医”全面破除,医疗机构公益性进一步彰显;医联体建设全面覆盖,分级诊疗稳步实施,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共享,患者就医流向趋于合理;创卫成果深入巩固拓展,健康城市建设步履坚实,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不断加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显著提高;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逐步增强,“互联网+医疗健康”成效突出,群众就医体验明显改善;健康扶贫攻坚决胜,生育服务与老龄工作规范精细,医养健康产业与医养结合加速壮大,群众健康获得感大幅提升。特别是近三个月,面对建国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科学应对,精准发力,各项防控措施有序有效;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冲锋在前,精心施治,实现了密接排查全覆盖、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为我市有效防控疫情和驰援疫区做出了突出贡献。

311921a465a5c462eb9c92f8159a3c5.jpg

刘吉忠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持续向好,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输入确诊病例与本土关联病例逐日增加,个别地区甚至发生聚集性疫情,加之无症状感染者相继出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将是一个长期、常态化的过程。

刘吉忠要求,要统筹兼顾、加压奋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现卫生健康事业新突破。

一是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加强分级防控,做实联防联控,切实把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大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应急值守、应急准备,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制度短板。要加强跟踪随访,抓好确诊病例出院后管理,做好离鄂离汉返枣入枣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报道抗疫先进事迹,凝聚正能量。

二是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健康中国枣庄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精心打造“健康细胞”,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大力建设无烟环境,持续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健康城市建设提速增效。

三是全面优化卫生服务供给。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医联体建设和管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城乡共享。下大气力加强人才队伍与重点学科建设,注重提升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诊疗能力,着力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加快推进市疾控中心迁建、市肿瘤医院改扩建和北中医枣庄医院二期建设,扎实推进“三减控三高”项目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四是用心打造各项民生工程。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各项保障政策,抓好贫困人口的疾病控制、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全面决胜健康扶贫攻坚。加快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深入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行动计划,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密切监测研判人口信息,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落实好计生法定扶助政策

刘吉忠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切实履行统筹规划、督促指导和行业监管的职责。要深入挖掘行业先进典型,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与援鄂医疗队员,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各区(市)政府分管副区(市)长、卫生健康局局长,枣庄高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国土住建社会事业局局长,枣矿集团生活卫生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委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各科室、市计生协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