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头条

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成效明显——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时间:2020-04-30

近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会议总结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和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作疫情防控和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以有效的举措有力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扩散。3月7日,全市24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自2月15日至今无新增确诊与疑似病例,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一是坚持三个“早”。疫情处置工作是一场同病魔的赛跑,行动越早,工作越有利。我们坚持早研判,1月初,通过网络了解武汉发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情况后,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搞好预判,积极做好应对准备。我们坚持早谋划,1月14日,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对我市形势进行分析,迅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当好参谋助手。我们坚持早准备。1月21日,召开会议对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并开展技术培训。申请财政资金170余万元,购买配备检测试剂、消杀药品、防护用品等药品器械,全面强化防控应急物资准备。提前向社会公布设有发热门诊的21家医疗机构,明确4家市级、5家区(市)级定点医院,开放164张隔离病床,107张备用隔离病床,全面做好治疗准备。

二是力求三个“快”。制定方案快。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第一时间制定发布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枣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试行)》,加强对全市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的指导。搭建体系快。1月16日,市卫生健康委就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吹响了疫情防控战役冲锋号。1月26日,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参照市模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体系迅速搭建。人员到位快。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迅速从市直有关部门抽调170多人组成八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各区(市)广泛动员力量,先后有8.5万余人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春节当天,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取消休假,快速成立9支医疗救治专家组、22支本地医疗救护梯队,抽调204人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预备队,救治力量快速到位。

三是做到三个“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强。第一时间在火车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各卡口设立检测站,对外省特别是湖北车辆积极劝返,坚决切断疫情输入途径。第一时间关闭图书馆、文化馆等场馆景区与活禽市场,停运公交、长途客运,取消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自重点疫区或境外返回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全面进行核酸检测,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强。积极加强部门协作,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设置交通检查卡点43处,全面追踪、排查有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的人员,科学建议制定村居、社区防控方案,最大程度降低人员聚集与流动“宣传引导、调度督导”措施强。疫情防控指挥部实行工作日调度,持续对基层防控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压紧压实了防控责任。强化疫情防控知识普及,通过市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健康枣庄微信公众号等权威渠道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群众疑虑,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切实稳定社会信心。

四是实现医疗救治“零死亡”。坚持“四个集中”原则,统筹全市最好医疗资源、最强医疗队伍,实行确诊病人统一由枣庄市立医院和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划片收治,确保了我市救治力量、医疗资源、防护物资的高度集中。同时,个性化订制治疗方案,建立完善的中西医协同机制,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救治。特别是针对市立医院收治的1例危重型患者,组织市级专家每天进行会诊,全力以赴开展救治,成功挽救患者生命,实现了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的目标。

五是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强化医院感染管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及时传达技术防护标准,分级分类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进行实战演练,有力提升了各级医疗救护队伍的自我防护能力。科学规划发热门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候区、备用诊室等,做到“一医一患一诊室”,确保医患、洁污、人流与物流严格分开,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危险。积极选派56名队员黄冈、汉阳、济宁等地开展一线医疗救护工作,顺利完成援助任务。疫情救治期间,全市实现了所有医务人员的“零感染”。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