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头条

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3-22
3月12日,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特别是2020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2021年疫情防控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周鲁鹏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作亮作工作报告。

1.jpg

刘吉忠指出,“十三五”时期,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卫生健康工作,财政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卫生总资产由2015年的78.74亿元增加到161.92亿元,卫生资源供给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卫生健康事业氛围业已形成;卫生、计生、老龄工作实现全面深入融合,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日益彰显;医改力度持续加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医联体建设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精心打造,分级诊疗稳步实施,“以耗养医”全面破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便捷惠民,全市居民步入“扫码”就医时代;健康扶贫取得决定性胜利,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基本建立,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大幅提升,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妇幼健康、人口均衡发展取得新成效,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健康城市建设蓬勃展开,城乡人居环境更加宜居美好;医养健康产业起势提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地合作成果丰硕,区域中医药发展高地初现规模。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考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守初心使命、倾情践行职业精神,不畏艰险、尽锐出战,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交出了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1657211309.jpg


刘吉忠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枣庄建市60周年,也是我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起步之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城市建设、重大疾病防治、中医药传承创新、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等工作攻坚突破,全面提升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倾心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坚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人物同管,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二、全面深化公共卫生改革

扎实推进公共卫生组织领导、应急管理、医疗救治、监测预警、物资保障、人才队伍等十大体系建设,完善平战结合、科学高效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市胸科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大楼改扩建项目,切实提升疾控中心标准化水平,激发疾控机构内生动力,年内完成市疾控中心搬迁任务。

三、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

积极组织爱国卫生攻坚行动,深入实施15项专项行动,持续完善更新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基线调查数据,年内建成各类“健康细胞”320个,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四、着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推动公立医院实现三个转变、三个提高,深化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沟通对接,努力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医诊疗和医、教、研融合高地

五、全力推动人口均衡发展

认真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强化妇幼保健机构和妇幼健康专科建设,严格执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及三级预防措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坚定不移贯彻“产业强市”战略,培育壮大新医药产业
刘吉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府投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环境,为健康枣庄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jpg

会上,滕州市卫健局、峄城区卫健局与市立医院、市疾控中心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各区(市)分管区(市)长、卫健局局长,市卫健委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7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