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山东行动

要年味,不要烟味,健康过大年倡议书

作者:吴申 吕青 时间:2022-01-17

要年味不要烟味健康过大年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也是最富特色的传统节日,每逢走亲访友、阖家团聚之时,情不自禁地敬上一支香烟已是我国传统习俗,这种“以烟为礼”的习俗,却忽视了吸烟的危害。大量医学研究表明,小小一支香烟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近70种致癌物质。吸烟和接触二手烟能够导致癌症、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生殖发育等多种危害,同时还存在着引发火灾、环境污染等多种隐患。为此,枣庄市卫生健康委、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要年味不要烟味,“健康过大年”的倡议:

一、减少烟草使用。走亲访友、亲朋聚会时,不送烟,不敬烟,不劝烟。

二、维护健康权益。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自觉维护他人健康权;勇敢向二手烟说“不”,切实维护自身的健康权。

三、做控烟的表率。医务工作者要做控烟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大力传播吸烟有害健康和公共场所不吸烟的理念,提高公众防控烟草危害的意识和能力,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戒烟。

四、树立文明新风。广大市民积极倡导“无烟家庭”“无烟过新年”“敬烟等于送危害”理念,改变“以烟为礼”的不良社会习俗,减少烟草消费和使用,降低烟草危害。

移风易俗过大年,健康文明树新风在举国同庆新春佳节之际,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不送烟,不敬烟,共同欢度健康幸福、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7日


 供稿:吴申 吕青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