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素养大讲堂

【健康素养大讲堂】胃病患者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作者: 时间:2020-11-06

胃病患者的饮食习惯分析

进食速度快,饮食口味重,就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吃饭分神(如看电视或玩手机),偏爱剩饭、生冷刺激食物等,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是引起胃病的主要因素。

都市人的饮食往往缺乏规律,因为工作压力大,经常不按时吃饭。人体在长期饥饿的情况下,由黏膜分泌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会对胃壁产生不良刺激。习惯性的暴饮暴食让胃处于持续的过度扩张状态,食物长时间的停留加重了肠胃的消化负担,导致胃酸分泌不规律。同时,偏爱食用刺激、生冷食物人群的胃肠道经常会受到严重刺激,日积月累,受到创伤的胃黏膜充血、糜烂,进而引起疼痛及胃病的发生。吃饭时玩手机或看电视会明显降低胃肠道的血液供应量,长期会导致消化功能的衰退。经常食用剩饭的人群胃病发生率也很高,因为在加热剩饭时,糊化的淀粉给胃的水解及消化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引起消化不良;并且剩饭中含有的葡萄球菌等细菌,大大增加了胃肠道感染的发生率。

胃病患者的饮食护理

宜软宜缓。无论是胃病患者还是常人,进食都应讲究细嚼慢咽。仔细咀嚼的食物能与唾液充分融合,分泌足够的黏蛋白、淀粉酶、氨基酸帮助消化;使食物颗粒细腻,便于吞咽和通过食管,有利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坚硬粗糙的食物易使胃黏膜受损,加重胃的负担,所以胃病患者宜吃精软细作且富含营养的食物来调理肠胃,如小米粥、南瓜、山药等。

宜温宜洁。根据科学研究,如果连续喝1个月5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可造成食管上皮细胞增生,80摄氏度以上的热水则很快会损伤食管与胃黏膜。所以,胃病患者切忌食用过烫的食物(如火锅)。但也不能因为怕烫而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尤其是那些刚从冰柜里取出的食物,容易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加重病情。食物的卫生也应该多加关注,因为腐烂变质食物中的细菌毒素会直接损伤肠胃,所以应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食材,保持食用器具的卫生和购买渠道的正规。

宜少宜精。中医认为,饱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故胃病患者严禁暴饮暴食。吃得过饱的直接损害就是胃肠道负担过重、消化不良。由于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短,如果上顿还没来得及消化又开始摄入食物,胃部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得不到修复的机会。所以,每天的三次正餐以七分饱最为适宜。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少食多餐,并且要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和酸碱平衡,稀、干、荤、素有机结合,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禽肉、鱼虾、豆制品、纤维含量少的水果,以加强胃黏膜的修复。

因“病”制宜。上述饮食原则适用于绝大部分胃病患者,但也有个别有所例外,所以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情况,科学地制定出适宜不同病情的健康饮食习惯。俗话说,喝粥可以养胃,但并不是每一种胃病都能靠喝粥调理。食管反流患者喝粥有害无益,因为胃食管反流由胃酸过多引起,而喝粥则会刺激分泌更多的胃酸,加重反流。此类患者宜食用高蛋白、含纤维食物,并减少每餐食量和脂肪的摄入量,做到少食多餐。消化性溃疡患者也不能靠喝粥来缓解不适,可以在煮粥的时候加小苏打来中和胃酸;此外,还需要注意减少脂肪高的食物摄入,因为过高的脂肪会促进胆囊收缩素分泌,抑制胃肠蠕动,造成胃胀痛。萎缩性胃炎患者提倡多喝酸奶,因为酸奶中的磷酯类物质、活性杆菌可吸附于胃壁、平衡肠道菌群,且其中的乳酸和葡萄糖醛酸可增加胃内酸度,抑制有害菌分解蛋白质产生毒素,对黏膜起到保护作用。

来源:枣庄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