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素养大讲堂

【健康素养大讲堂】科学处置伤口愈合快

作者:胡永喜 时间:2021-02-24

在创伤外科临床上,伤口处理得好,机体复原的速度会比较快;伤口处理不好,复原速度就会比较慢,甚至可能发生伤口转坏的状况。大的创伤需要及时到医院救治,医生自然会根据患者的病情等具体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但一些小的创伤我们会在家里自己处置,那么,如何处理好这些小的伤口呢?

如果孩子不慎破皮、受伤,建议家长帮孩子处理伤口时,可以从预防感染、正确清洗、降低伤害、创造促进愈合环境等四大原则着手,一方面可加快伤口愈合的速度,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伤口恶化。

预防感染  保持伤口清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无论是在伤口包扎处理前,还是在伤口愈合期换敷料时,都要注意保持伤口清洁,以预防感染。

正确清洗  伤口在包扎处理前,首先应当用医用生理盐水清理伤口。如果家中没有医用生理盐水,也可以使用煮过的冷开水或瓶装矿泉水来清洗伤口,以减少伤口的细菌,同时还可以清楚地辨识伤口性质。清洗伤口时,最好由伤口内侧往外侧清洗。清洗后,如果药物出现污染,最好及时更换。

降低伤害  包扎伤口时应正确使用合适的敷料,避免以后撕掉敷料时造成组织二次伤害。此外,伤口最好不要受压或粘贴太紧,以免阻碍血液循环。

创造促进愈合的环境  伤口经过清理后,在正常情况下都可自行生长组织。此外,均衡营养的饮食习惯也能提供伤口愈合时所需的原料。

需要注意的是:处理伤口的药水必须储存于室温干燥处,同时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定期检视家庭药箱,更换过期的药物。如果伤口出现水状渗出物、腐烂有异味、出血或含脓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治。如果出现呼吸加速、发烧、震颤、脉搏加速、恶心、胃口变差、头痛或伤口长期未痊愈等情况时,应尽快至医院接受诊治。


 供稿:胡永喜来源: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宣传教育科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