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素养大讲堂

【健康素养大讲堂】身体有问题,看唇就知道

作者: 时间:2021-02-26

人的口唇表现出不同的形态和颜色,能反映出脏腑疾病,中医称之为“唇诊”。正常人的嘴唇颜色红润有光泽,干湿适度有弹性,一旦身体有问题,嘴唇颜色就会改变。所以早上起床不妨照照镜子,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嘴唇,看看是否有以下几种情况——

淡白色:提示身体里气血相对匮乏,无法充盈嘴唇使之显示出红润明亮的颜色。多见于失血过多、乏力困倦,或妇女带下、崩漏。

防治方法:加强摄入营养价值比较高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肉、牛肉等,拒绝挑食、节食;每天适度嚼服红枣和带红色内皮的花生;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早睡早起,不要熬夜。

青黑(紫)色:提示身体里有明显的气滞血淤状况存在,因为正常速度流动的血液不会呈现这种颜色。多见于胸闷、嗳气、胸部偶有刺痛、寒症、痛症等,易罹患急性病,特别是血管性病变,如血管栓塞、中风等。

防治方法:老陈醋不仅可以调血脂、促进肠道蠕动,还有活血化淤的作用,建议每天吃饭时加12勺老陈醋,可改善青黑色的嘴唇颜色;如果平时爱抽烟,建议减少吸烟量,最好戒烟;多做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增加运动量。

深红色或紫红色:提示身体里因能量过剩而产生火,颜色越深代表体内火越大。平时症状表现为热气上冲、眩晕、烦躁或头疼、头晕、牙痛、便秘等。

防治方法:减少辛辣食物、糖类、鸡肉、羊肉的摄入,这些热性食物会让体内火气更旺,嘴唇颜色更深。此外,取玄参、生地、麦冬各30,肉桂2,煎汤饮用,此方是古代的名方増液汤,对于以上不适有明显缓解作用。

唇周皮肤泛黑:提示身体里有湿气,同时存在肾气、脾气亏虚的情况。常见不适有食欲下降、消化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多。

防治方法:尽量少吃甜食、油炸、黏腻、生冷等食品,这些食物都会让身体生湿。饭后不要急于躺下或睡觉,这样会导致体内因食物运输迟缓而产生湿气。肾经和胃脉都起源在脚上,双脚就相当于植物的根一样重要,建议每天用热水泡脚,让热直接从“根”补充到相应脏腑。

此外,冬季很多人容易嘴唇干裂。中医认为,嘴唇干裂生疮等问题可能是因为体内贫血或肺虚引起,建议补血,或用麦门冬、贝母等中药材进补润肺。平时多喝水、保持饮食均衡。另外,在干燥的季节不要用舌头舔嘴唇,唾液中含有多种能够帮助消化的酶,在唇边残留唾液等于在“消化皮肤”,会导致唇角发炎。

 供稿:来源: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宣传教育科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