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专题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素养大讲堂

【健康养生】今日春分,阴阳相半、春气正盛,学点规矩不伤肝

作者: 时间:2021-03-20

春分节气,天地阴阳变化极大,一则昼夜平分;二则寒暑平分。春分过后,全球昼夜等长,各地气温也会快速回升。春分,是春气最盛的时候。春气生发,在体合肝,所以春分时也是人体肝气最盛的时候。肝主疏泄,喜舒畅而恶抑郁,因此,春分养生要格外注意舒发肝气,不能压抑。

一、春分起居

春意盎然之时,万物本呈生机勃勃之象,但是入春之后人们反而容易困倦、头晕、嗜睡,这种现象俗称春困。解决春困的办法就是起居有常,保证规律的作息。

一般来说,春季养生在睡眠上要保持“晚睡早起”的习惯。晚点睡觉指晚上9点以后入睡,早起是指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起床,有利于气机的生发。早起以后,可以在庭院或者小区里面缓慢地、悠闲地散散步,以舒缓身体。中午,为缓解春困,可适当午睡一会儿。
    需要注意的是,晚睡不是越晚越好,最好在晚11点前入睡,否则第二天容易双目赤红,肝火上升。总之,优质的睡眠是阴,适量的运动是阳,如此人体阴阳互补,则可阴阳调和。

二、春分饮食

古人认为“春分者,阴阳相半,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时节,饮食调理应以温和为度,寒热相配、荤素相搭。此外,春分与惊蛰同属仲春,此时肝气旺,肾气微,故在饮食方面要少酸增辛,助肾补肝。

同时,由于肝气旺,易克脾土,因此饮食方面同时也要注意健运脾胃,健脾祛湿。饮食上可多吃姜、葱、荞、韭菜、淮山、枸杞、土豆、椰菜、鸡肉、鲤鱼、鲫鱼等,同时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三、春分着装

春分之时,依旧春寒时作,气候变幻多端,平时仍需注意防寒保暖,防止风寒侵袭。尤其是春分期间天地阳气尚不充沛,人体阳气也尚未健旺,常人受凉伤风也易出现头痛、腹痛、腹泻等症状。

因此,体虚之人更要注意添减衣被,“勿极寒,勿太热”,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最好能够微微汗出,以散去冬天潜伏的寒邪。尤其是老人及小孩,抵抗力差,容易患感冒或风疹等传染病,更应注意适时添减衣被,可以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四、春分运动

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有不少多发病,如高血压、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要预防这些疾病、增强免疫力,应当多到户外锻炼身体,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温和的运动为首选。太过剧烈的体育锻炼不但有可能损伤肌肉、韧带、关节等,也有可能导致心肌缺血的发生,尤其是长期不进行锻炼、突然进行剧烈运动的人。一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适当的锻炼可以强身健体,但锻炼时间太久、强度过大反而有可能增加心脏负荷。

此外,早春日出的时间较晚,早晨空气中氧气不足,故不适合晨练。运动时间可选择在14~19点之间。有研究表明14点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19点达到最佳,显然锻炼选择在此时较为适宜。

此外,春分后天气日渐暖和,可以适当多晒太阳,以助阳气生发。

1、晨起伸懒腰

之所以提倡晨起伸懒腰,是因为经过一夜睡眠后,人体松软懈怠,气血周流缓慢,故方醒之时,总觉懒散而无力。此时伸懒腰并配以深吸深呼,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

2、平时多梳头

春分时节大自然和人体的阳气都处于升发状态,毛孔舒展,代谢旺盛。梳头可以刺激头部诸多经穴,让体内阳气升发舒畅,疏通经络气血。

3、日常多搓鼻

俗语说“百草回芽,旧病萌发”,春分是过敏高发季节。日常搓搓鼻翼两侧(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的迎香穴,有利于防止哮喘、鼻炎等旧病复发。

4、外出放风筝

放风筝是一项很好的调和全身的运动,风筝升到高空后,不仅需要全身用力去掌控方向,眼睛也要一直仰视、远望风筝,有调整眼部肌肉的作用,从而消除眼睛疲劳。

五、春分养生小技巧

1、喝杯解郁茶

原料:月季花6朵、玫瑰花6朵、茉莉花12朵,沸水冲泡。

功效:疏肝理气、活血通脉,调理肝火引起的睡眠问题。

2、彻底大扫除

春天是过敏、呼吸系统疾病以及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很有必要进行一次春季大扫除。尤其要彻底清洁床下、沙发下、衣柜等卫生死角,被褥也最好拿到室外晾晒,地毯、窗帘每次换季时都应该清洗。

3、躲避紫外线

一般只有到了炎夏,才会想起紫外线的存在。其实在春季,紫外线就已经开始对皮肤进行伤害。尤其在中午11时至下午3时这段时间,紫外线的强度比你料想得要高许多。紫外线很容易促使雀斑的生成,黑色素的沉积,因此防晒很重要。

 


 供稿:来源:中医药发展科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