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枣庄卫生人才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枣庄卫生人才网 > 体制改革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简报(第120期) 高位推进 攻坚克难 综合医改试点省份推动医改取得新实效

作者: 时间:2023-01-03

按: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先后确定了两批11个省份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2019年以来,各试点省份高标准、严要求,持续高位推进,攻坚克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医改取得新实效。      

为推动医改从单项改革转向系统集成,从局部试点转向省域整体推进,进一步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先后确定了两批共11个省份(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青海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把省级综合医改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加强对试点省份的督促指导。各试点省份高标准、严要求,持续高位推进,攻坚克难,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卫生健康改革发展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涌现出很多亮点做法,对全国医改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一、综合医改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试点省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坚守防控与救治两个阵地,注重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和综合医改成效,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的建设、紧密型医联体、“互联网+医疗”等医改成果助力抗击疫情的作用,织密疫情防控网。总的看,11个试点省份疫情控制较为迅速、有效,尤其陕西、安徽、湖南、重庆4省(市)位于湖北周边,均未出现大规模暴发疫情,确诊患者救治及时,病亡人数均为个位数,青海和宁夏实现了“零病亡”。主要做法有:   

一是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疫情期间公立医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迅速开展疫情应对处置各项工作,短时间内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   

二是充分发挥紧密型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在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优势,统筹调配医共体内医疗卫生资源、防疫物资,整合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服务,提升基层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关口前移,减轻上级医疗机构的防控压力。   

三是有效发挥医改议事协调机构的统筹协调功能,迅速出台确诊患者医保待遇和支付政策,对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实施兜底,确保患者不因费用延误治疗时机。   

四是充分发挥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果,通过远程医疗加大上级医疗机构对下级医疗机构的指导力度,强化医疗救治。上海、重庆等地试行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为常见病和慢病患者复诊提供网上服务,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此外,各省份还有一些特色做法,如福建支持中医医院组建专科联盟和区域中药饮片供应中心,发挥中医药在疫情救治中的独特作用。安徽通过世界银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为基层配备智医助理,在疫情期间利用智医助理开展疫情相关大数据排查。上海设立社区发热哨点,疫情发生后建设并投入运营200余家社区发热哨点诊室,承担疑似病例筛查工作。浙江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的牵引撬动作用,在全国较早推出疫情“五色图”,为精准防控及复工复产提供决策依据。   

二、积极贯彻落实三明医改推进现场会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   

各试点省份按照三明医改推进现场会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国医改发〔2019〕2号,以下简称2号文)和《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医改发〔2019〕3号,以下简称3号文)要求,迅速行动、抓紧部署,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综合医改向深里走、实里走。   

一是及时组织学习考察。湖南、四川、陕西、宁夏等省份组织卫生健康、医保等相关部门和市县负责同志赴三明,通过调研考察、研讨交流多种形式,学习三明医改经验。   

二是积极落实文件要求。安徽、福建、江苏、浙江、湖南等省份积极研究制订落实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联动改革力度。11个试点省份均已制定出台落实2号文和3号文的实施方案,或将文件有关要求融入2020年医改重点任务中予以安排部署。   

三是强化医改组织领导。江苏、陕西、湖南等省份由省委书记或省长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湖南、四川、浙江等省份由一名副省长分管“三医”工作。重庆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四川、湖南建立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医保局联席会议制度。湖南、重庆的市州、县区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框架,形成了三医联动、上下联动的推进机制。   

四是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各试点省份积极推动完善区域医疗中心布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为实现分级诊疗创造条件。浙江打造“医学高峰”,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8个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福建在医疗“创双高”基础上,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落地福建;四川积极推进华西医院等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并出台省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设置实施方案。   

五是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及相关改革。各试点省份积极落实集采试点及扩围工作,研究制订实施方案及配套措施,努力做到质量、供应、使用、回款“四个确保”。各试点省份推动取消公立医院医用耗材加成。浙江、安徽、陕西、宁夏等省份联动药品耗材改革,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三、推动医改重点工作取得新实效   

在前几年不断深化医改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以来,各试点省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涌现出一批亮点做法。   

(一)上海。一是建成上海健康大数据中心,探索建立大数据病组分值付费制度和公立医院综合管理评价体系,开展大数据病组分值付费试点。二是“新华—崇明”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进一步做实,实施分级诊疗为主的综合清单等“三个清单”,探索医联体内耗材统一采购。三是实现长三角地区异地门诊直接结算医保一卡通,覆盖三省一市41个市级统筹区和3500余家医疗机构。   

(二)江苏。一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加大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全面推进社区医院能力提升。二是放宽技术、药品限制,依托医疗扩大预防,构建基层网格化、上下贯通的接续性服务体系。三是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组团联盟集中采购,价格大幅度降低。  

(三)浙江。一是深化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就医流程,提升老百姓就医获得感。二是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家人”“一本帐”“一盘棋”格局加快形成。三是10市、73个县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推开总额预算、住院DRG点数法付费等为基础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四)安徽。一是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37个县(市)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的路径组建81个紧密型医共体,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二是开展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试点,利用专业优势推进健康教育和基层带教工作,为居民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三是世行贷款中国医疗卫生改革促进项目按序时进度完成任务,为推进省级综合医改提供有力支撑。   

(五)福建。一是启动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以调整机构职能、创新管理机制、激活内生动力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与疾控体系建设。二是以省为单位全面跟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实行医用耗材阳光采购价格全省共享,价格平均降幅22.6%。全省药品货款统一结算率达99.8%。三是探索医保基金省级统筹,建立职工医保统筹调剂机制。推进按病种、按DRG收付费等改革,三明市按DRG收付费出院人数占比已达73.6%。   

(六)湖南。一是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开展骨科植入类等一批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二是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设立“人才编制池”,在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保障村卫生室运行经费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三是探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机制,2019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约87%左右。   

(七)重庆。一是扎实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创新实行“基础绩效+超额绩效”模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一类保障、二类管理”,严格落实基本建设、人员经费等投入。二是设立全科医生津贴,由绩效工资经费渠道解决,并明确全科医生津贴不纳入绩效总量。三是建立市级医改监测信息系统,对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动态监测,并运用监测数据开展绩效评估、处方点评等工作。   

(八)四川。一是创新医院和药店双通道模式,保障抗癌药品供应,完善国家谈判药品和部分高值药品支付管理方式。二是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建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监管全覆盖信息平台。三是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新增妇幼卫生、老年健康等19项服务内容。   

(九)陕西。一是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全省10个地市均成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8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70%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完成章程制定,54家医院启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二是51家医院推进总药师试点工作,在合理用药与费用控制方面取得明显效果。完善14省(区)药品耗材采购联盟工作机制。三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三万工程”,即招聘医学本科生、培训县级临床骨干、培训全科医生各1万名,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十)青海。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开展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由省财政和医院按8:2的比例筹措资金分两年化解。二是加快医保信息系统改造,全省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三是强化中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调整完善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政策,更好地满足群众的临床用药需求。   

(十一)宁夏。一是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已基本建成国家、自治区、市、县、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二是搭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全民健康信息、互联网医疗等6个平台,建立电生理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等多个远程诊断中心,建设两个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三是加快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自治区人民医院实现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