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北中医四附院:心系患者冷暖 拉近医患关系

作者: 时间:2019-08-21

为提升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群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营造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始终践行“深入一线,服务群众”的理念,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出院病人二级回访,服务再延伸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行病人院前、院中、院后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医院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出院病人随访制度,实行管床医生一级回访、社会工作部二级回访。“喂,您好!我是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病人回访办公室,您出院以后怎么样了?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随着电话铃声的响起,拉开了出院患者电话随访的序幕。虽然是短短的一声声问候,却温暖了患者及家属的心,营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感谢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是你们精湛的技术和精心的护理让我终于康复。”“出院这么久了,谢谢你们还关心我,我想咨询一个问题……”有的询问病情变化的原因和应对方法,有的咨询如何用药,更多的则是感激,感激医院在他们出院后仍为他们送来温情的问候和热情的帮助。每年回访出院患者和门诊病人近30000人,住院患者回访率达到96.38%,门诊病人回访率10%。

二、深入走访病人,构架医患沟通“连心桥”

 

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结合实际,每月深入临床一线,开展住院患者床前走访与门诊患者走访,充分加强风险防范。走到住院患者床前,去关心患者,倾听患者心声,关注患者的病情、住院感受。变“被动沟通”为“主动沟通”,真正做到尊重患者、关爱患者。对病人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科主任、护士长沟通,有利于第一时间、简单化处理事情。每年走访患者近4000人,面对面谈心式征求患者意见。用沟通“零距离”,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三、召开病陪人座谈会,加强医患沟通

 

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改进工作作风,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每季度召开医患沟通病陪人座谈会,邀请住院病人和家属代表参会。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座谈会上,患者和家属畅所欲言,工作人员对于患者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认真倾听和记录。患者赞扬说:“召开病陪人座谈会,这说明医院的文化建设更加贴近了病友,真正把病人看成了自己的朋友……。”

四、开展一站式救助,真心惠民

为让低保户、五保户及建档立卡贫困患者,既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便捷的救助报销政策。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及时开通“一站式救助结算”,每月整理账目,与各区民政局、医保局、保险公司进行救助款账目对接,已为1400多位患者进行了救助结算,免去了患者跑路报销的辛苦。

五、公益义诊讲座,爱心奉献社会

推出了“健康流动课堂”,联系社区、单位举办健康讲座,近几年在街道社区、老年大学、派出所、学校、银行、保险公司、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社区等地方讲座73场,听课人数8300 多人,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常态化开展进社区、单位、农村、矿区义诊活动,近年来,已组织义诊236场,范围覆盖到全市五区一市,并延伸至微山县。为近27000位群众提供了义诊咨询服务,发放保健宣传材料60000余份,测血压20000余人,测微量血糖5900余人,心电图检查5000余人,义诊行程共计7000多公里。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进行的义诊活动,实实在在为百姓提供便利,提高了百姓健康意识,掌握了适用的健康生活常识,培养了正确的就医理念。使老百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医院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和赞扬。


 供稿:来源:亢本荣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