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级动态

北中医四附院:多形式健康宣教 助力护理服务

作者: 时间:2019-08-22

点燃中医梦想,奏响健康号角,为了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管理,营造安全、健康、和谐的诊疗环境,培养“以病人为中心,突出中医护理特色”的医院文化,展示医院健康宣教活动风采,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健康教育小组不断探索新型健康教育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健康宣教方式,给患者提供健康知识,弘扬中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达到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的目的。

一、人员培训,提高宣教能力

该院健康教育小组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加强各科室护理人员健康宣教能力,包括护患沟通技巧,中医辨证能力的提升,常见疾病的专科护理,中医适宜技术的培训,患者心理干预等,提高了护理人员临床健康教育能力,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健康宣教。

 

二、开展“一科一讲”提高宣教内涵

健康教育小组在全院各科室开展“一科一讲”健康宣教活动,以突出专科护理为重点进行讲课,通过“一科一讲”大大提高了护士的专科疾病的健康宣教能力,增加了各科室之间的沟通互动与相互交流,增强了对不同专科疾病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了自身的专业内涵,更重要的是通过健康宣教患者能够提高对疾病的认识,通过改善饮食,正确用药,康复锻炼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对治疗疾病,预防疾病,未病先防有着重要作用。如内分泌科的糖尿病专科护士张井梅为大家讲解糖尿病饮食管理,康复科护士长田筱薇针对高血压病人自我血压日常监测及饮食运动调护相关知识。目前健康教育小组在各科室共进行十期“一科一讲”活动,健康教育覆盖率100%,通过活动开展提高患者的健康宣教知晓率,也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

 

三、延伸服务范围、弘扬 “治未病”理念

在护理部的带领下,健康教育小组每季度举行下社区,进基层健康义诊活动。截止到目前,免费给患者发放健康宣教资料1200份,讲解健康宣教知识8场,现场为患者进行耳穴压豆,耳尖放血,监测血压、血糖40余次等,通过活动促进广大群众对相关疾病知识的了解,健康宣教正在逐步由医院走入社区面向社会,通过不断强化自身综合知识、积累讲课经验利用医院资源、推进健康教育。进而实现“帮助健康人提高健康水平”、提升医院社会效益和评价。

 

四、护患同心  携手健康

在今年5.12系列活动中,宣教小组在护理部带领下举行了“护患同心  携手健康”健康宣教演讲比赛,产生一、二、三等奖,通过初赛与复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健康宣教人员,给大家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大大提高了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与荣誉感,为以后的健康宣教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拥抱健康、身心双养

针对护理人员压力大,职业认同感低这一普遍现象,宣教小组举办了“拥抱健康,美丽成长”心理沙龙活动,心理咨询师孙艳护士长就如何在繁重的日常护理工作中,调整自己心态以健康积极心态为患者做好心理疏导,通过游戏互动,展现言语与非言语沟通,提升沟通能力,使大家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把健康宣教和心理疏导相结合,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

 


 供稿:来源:赵宏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