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栏: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开展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

作者: 时间:2021-12-30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全面检验市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体系应急响应与能力,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持续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与协同能力,12月22日,市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在滕州市龙泉街道举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枣庄督导组组长马鲁豫、副组长李万美,市政府副秘书长杨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赵作亮,各区(市)市分管领导及市区两级指挥部各工作组组长现场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背景为2021年12月15日滕州市1名外省阳性病例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阳性,确定为临床确诊病例,家住龙泉街道幸福小区,在对其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中又发现阳性结果4例,分别为其丈夫、女儿、儿子和1名同事,龙泉街道幸福小区、健康小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区。随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疫情处置。本次演练共分应急机制启动、网格检测点应急响应、被检测人员组织、信息录入、标本采集、标本转运、标本检测、阳性处置、消毒与医疗废物处理和响应终止等十个场景,按照核酸检测工作发生发展顺序穿插进行全流程演练,达到了一旦需要能够迅速启动,及时发现感染者,尽早阻断传播途径,科学、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的目的。

此次实战演练设置了等候区、信息采集区、核酸采集区、机动采样队、样本暂存区、医务人员休息区、医疗物资储备处、医疗废弃物等区域,并配备了“一米线”、警戒线、指示牌、消毒用品、防护用品、户外消杀设备、医疗垃圾桶等相关设备。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一米线”间隔要求,有序进入现场。演练现场井然有序,通过限时准备、实战演练的方式,检验和提高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突能力,并切实压实全员核酸检测的各项应急工作,夯实疫情防控根基。应急演练结束后,由专用车辆及时转运室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检测,并对采样现场进行了全面消毒消杀。

观摩演练后,省市专家组认为,本次核酸检测实战演练组织有序,高效规范,各处置环节衔接紧密、要素齐全、配合密切,有效检验了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

 供稿:来源:
主办单位: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光明大道2036号 联系电话:0632—3314381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632-3692958
备案证编号:鲁ICP备16051162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12号 网站标识码 3704000019号 网站地图